趁著進修的機會把過去的一些關於景觀設計的想法整理整理……

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

圖面表現法入門:先抄為快

現在的圖面表現工具比起我還在唸書時多了不曉得幾倍,可是總覺得當時的我們,比較有機會熟用其中的一、二種。工作幾年下來見過的畢業生們,多半是問到會不會?會!但是一實作,總是難以在容許的時間內產出合理的成果。

要求每個設計人都有一種熟練的表現法,應該不算一個過份的要求,在學期間誠然應該多嘗試不同的表現方式,不過,最終還是要建立一個屬於自己、真正熟練、運用自如的表現法,讓工具的使用如說話唱歌般自然。

一種表現法工具,至少要練習到能夠把自己的設計想像表達出來讓別人了解,更進一步的,有基本的效率及美,才能夠達到起碼的熟練標準。

圖面表現法的入門,我認為應該是從抄襲開始。我也犯過如下的錯誤,隨意的拿起色鉛筆、麥克筆來,樹葉就塗上綠色,樹幹就塗上棕色,最後的畫面整個彩度太高,跟其他優秀的同學比起來,完全慘不忍睹。

我也曾經一套圖用上好幾種不一樣的表現方式,有手繪的,有電腦合成的,結果風格色彩雜亂無章,還不如老老實實、從一而終的同學。

反省過後,我體會到就像小時候學寫書法,在能形成自己的風格之前,要從臨摹、抄襲開始。於是我開始向同學學習,找一些書,多看雜誌,嘗試著複製他們的成果,試著讓一套圖有整體感。因為中國設計行業的發展,取得一整套設計圖面聽說已經不是難事,現在的人應該會有更多的機會看到完整的一套圖面,對臨摹、抄襲的學習方式應該也更有幫助才是,尤其是一些大公司的表現法,通常都是經過效率及美觀的驗證,是很值得學習的對象。

抄襲的練習,我認為有三大助益,第一個當然是對工具的熟習,第二個是能夠認知何謂「整體一致」的圖面表現,第三則是漸漸的,「美」會內化成習慣。

不必擔心進了業界以後,自己熟練的工具沒有用武之地,一般來說,有點規模的公司都會有自己的一套圖面表現標準,會允許一定的期間讓新進員工熟悉公司的運作方法,「抄襲」公司過去的成果,如果實在的做過抄襲的練習,最後的產出通常都不會太差。

學習的一開始總是挫折,一切都是從勉強到自然,不要好高騖遠,圖面的表現,還是老老實實從抄襲入手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