趁著進修的機會把過去的一些關於景觀設計的想法整理整理……

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

基地勘查:事前準備


一個景觀設計的畢業生,在求學的過程中一定勘查過了不少設計的基地,如果經過了幾年的訓練,在基地勘查前,還是對應有的準備一無所悉,殘忍的說,我馬上就能判斷不該繼續跟他合作下去!我的理由是:

第一,他還沒有準備好要成為一個景觀設計師:景觀設計無法離開基地的脈絡,不了解基地,所有的設計方案都是一種粗暴的介入,而了解基地,絕不能忽略基地勘查的工作。

第二,他缺乏主動、進取的精神:做為團隊人,他有責任、也有權利了解整個團隊專案的進行,而非被動接收指令的機器。知道自己在團隊中的位置,會讓他成為更好的隊員。交響樂團中,任何一個樂器演奏者都不能不同時聆聽其他樂器的演奏,更不能忽略整體音樂的進行。

那麼;去基地勘查前會有什麼事前準備?

第一,實際一點的:調查工具準備好了沒?
地圖:最好是有包括週邊地區的;還有,別忘了多準備幾份。相機:有沒有電?記憶卡空間夠不夠?幾種不同顏色的筆、筆記本、測量器具……等等。

身為公司的員工,一上班就是公司的成本支出,就有義務提供工作成果。身為團隊的一員,一出門去勘查就是一顆團隊的眼睛,就有責任把基地的狀況盡量清楚的提供給其他成員。

第二,知識層面的:我能不能事先了解一些基地脈絡,讓我可以儘快進入狀況,或是避免忽略重要的東西?

雖然這樣的資訊一定會影響實際勘查時的認知,但是,如果工作的時間不允許時:例如投標時間就在一個星期後了,我的建議還是先收集點資訊再出門;而且,我也不認為大多數新進設計師有足夠的敏銳度--也就是之前提到的「景觀之心」--能夠在短短的基地勘查時間內就掌握基地的特質。

對新進的設計師來說,當公司給你機會去做基地勘查時,請務必提高警覺,因為,這是測試你能力的第一步,反過來說,也是你展現能力的第一步,而這一步,將是從事前準備開始。

沒有留言: